close
睽違一年多的生產紀錄,但當時情景還是歷歷在目,最近有空就來寫下,分享給待產馬麻們參考一下。

說到生產,就很想大喊一句:寶寶你到底要不要房!

 
預產期在最炎熱的夏天,生產衛教做了、醫生也說要生可以生了,產房單也開了,每天努力的走路運動,但是烏龍茶就是穩穩的待在我肚子裡,一點要出來的動靜都沒有,連假警報都沒有,一直到預產期都過了,寶寶依然老神在在,肚子裡踢來踢去就是不肯出來…
 
然後最戲劇化的是…有一天,在預產期過了的四天後,我和烏龍茶爸去參加一個小活動,回家路上出了一個小車禍,當下車前蓋毀了,但人都沒事,餘悸猶存的回到家,半夜就開始落紅陣痛,先是一直有點便意,後來一陣一陣痛時才意識到可能要生了,偏偏!家裡的另一台車,剛好被公公開出門去附近買東西了,趕緊打電話請公公回來,提著準備好的待產包就衝向亞東醫院!
 
(說了落落長的前言,正文總算開始)
 
[待產包]
我是偷懶(也沒經驗),直接買麗嬰房的待產包,有產褥墊、嬰兒紗布巾、溢乳墊等等,詳細有點忘了,然後另外再爬文,參考大家分享的經驗及醫院衛教單,準備了我和寶寶的出院衣物各一套、衛生棉、坐浴盆、甜甜圈坐墊、餐具、衛生紙、怕沒母奶而準備的一小罐奶粉,以及一個隨身包包放著父母親證件、媽媽手冊等隨身重要文件。
 
但是坐浴盆跟甜甜圈坐墊我完全沒用到,產褥墊用到不夠又去醫院藥局再買了兩包,所以後來覺得如果這兩樣真的有要用再買就好了,醫院都有,很方便。
 
值得一提的是,我是後期才轉到亞東作產檢,結果在待產時護理師問我有沒有B肝的檢驗單,居然沒夾在媽媽手冊裡,家人在家裡也找不到,最後還要請老公跑一趟之前的診所去重新申請一張,所以如果不是一直在同地方產檢,要記得把所有的檢驗證明都收好放好哦!
 
[生產過程]
一到產房說明情況後就被請進去樂得兒房,從待產到生都不用挪窩,而且布置走溫馨路線,在裡面整個頗放鬆。進去後換了睡衣,護理師來檢查後說已開四指,順利被收貨,然後會問說要不要無痛,我跟老公早就商量好要打,於是先驗血,驗完後ok,說明打無痛會有一點副作用,比方說感到噁心想吐,又再等一陣子,麻醉醫師來了,從背後尾椎的地方打進去,然後就連著麻醉瓶,同時我也被綁定在床上,這時候產褥墊就發揮作用了!護理師交待我一定要定時排尿,以確保我能控制肌肉用力,但又不能下床,所以…都是在產褥墊上解決的!而且不尿不行,護理師還說不尿的話要插導尿管…
 
總之上無痛後,總算可以好好休息一下,之後就是等開指,一路等到中午,中間因為開太慢,護理師還幫我加了催產劑,並讓我先吃午餐以維持體力,結果全吐光了…
 
沒過多久護理師說可以生了,會問說是否要陪產,老公當然說好,就先請老公到簾子後稍等,等醫生說可以進來時再進來,然後就聽從醫生指導,用力方式頗類似大便…護士也會幫忙壓肚子,這時候把拔已經可以進來了!只是用力的表情真的不美麗XD
 
生出來後看到寶寶、聽到哭聲的瞬間真的有點感動的淚意,就是這個小東西折磨了我10個月噢噢噢噢終於出來了!寶寶清理好後,會讓媽媽跟寶寶做親膚接觸,還會留時間給把拔拍照記錄,之後就是送嬰兒室跟病房了。
 
[啦哩啦雜的小事]
吃的
因為婆婆不在台灣,而且亞東當時很多地方還沒整理好,所以直接跟醫院訂了三天的餐,下次如果再去生大概不訂了…直接去B1美食廣場買就好
 
生完
亞東可以選親子同室,但烏龍茶剛出生說血氧有點不穩建議先在嬰兒室觀察,所以最後一天晚上才有同室到
 
病房
一開始想選單人的但要排,只能先去雙人的,我覺得經濟ok的話,還是要住單人比較能休息
 
醫師與護理師
彭福祥醫師給我的感覺就是個超淡定的醫生,讓人覺得頗安心XD
而這次生產遇到的護理師人都很不錯,但是有分配到一個有點兩光的實習護理師…另外還有護理長領著國外來的護理學生來檢查時順便教學,全身包括私處等都被看光光,但媽麻我是無所謂啦,可能當媽後臉皮也增厚了不少
 
[感想]
還好有打無痛,不然痛12小時可能會沒力氣生,另外大家都說內診很痛,我是覺得還好(還沒有打無痛時有內診過,打完更無感),還有也沒遇到傳說中的剃毛,生完後還傻傻問醫生有剪會陰嗎?(彭醫師淡定臉:正在縫)
自然產確實恢復很快,沒多久我就可以下床趴趴走了
 
總之可能是我幸運,一切順利,也沒有特別不舒服,恢復情況也良好,也覺得醫生跟護理師真的辛苦,半夜都還要來看我,很佩服他們!
 
至於餵母奶這件事,又是另一個故事了…
 
補幾張照片
親子同室餵奶ING

DSC_0121.JPG

剛出生開放拍照錄影時間XD

1524795647544.jpg

在嬰兒室還不能親子同室時

DSC_0094.JPG

 
 
補給張
 
 
arrow
arrow

    紅小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